群贤思广益,创新促发展

——2017年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圆满举行

1116日至17日,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与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联合承办的2017年北京高校图书馆新技术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变革、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为积极应对快速变革的信息技术给图书馆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来自北京地区四十多所图书馆的120余名馆员和多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开 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斌主持,大会邀请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强教授,北京 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奇伟教授,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数字图书馆委员会主任 姜爱蓉教授三位嘉宾致辞。在致辞中,朱强馆长首先肯定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并强调创新对促进高校图书馆发展的重要作 用;张奇伟教授表示科技是推动图书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特别提出泛技术的图书馆本地化问题;姜爱蓉教授则重点介绍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 回顾历年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的举办情况。

1512956999403.jpg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强教授)

1512957024822.jpg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奇伟教授)

1512957046517.jpg

(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北京高教学会图研会数字图书馆委员会主任姜爱蓉教授)

1512957089721.jpg

集体合影

会 上,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朱强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馆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工程中心刘耀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吴旭馆长、华北电力大学刘宗歧馆 长、清华大学窦天芳副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刘斌副馆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唐兵馆长、北京大学吴越老师、中国农业大学赵勇副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吕瑞花副 研究馆员等11位报告人先后在大会上作精彩的主题报告,从知识服务、电子资源共享、专业领域语义资源、智慧图书馆、数据传播、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智慧空间、人才评价方法、学术谱系研究等多角度分析新技术环境下图书馆领域的发展,分享图书馆人在工作中研究的点滴。

1512957110583.jpg

(从 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馆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工程中心刘耀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吴旭馆长、华北电力大学刘宗歧馆长、清华大 学窦天芳副馆长、北京师范大学刘斌副馆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唐兵馆长、北京大学吴越老师、中国农业大学赵勇副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吕瑞花副研究馆员)

1512957128103.jpg

研讨会会场

本次主题报告内容丰富、认知深刻、观点新颖,报告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以实际工作及成果为支撑,用开阔的视野分析了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趋势,很好地启发了工作思路,扩展了研究范畴。

此外,北京康邦科技有限公司、戴尔(中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从软硬件和解决方案上介绍产品的应用和案例。

1512957146791.jpg

从上到下为北京康邦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展台

大会向与会代表征集到15个应用案例,在17日 上午汇报人分享本馆案例的设计、实现以及实践效果。正是这些案例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奋战在图书馆事业一线的馆员,在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为谋求高校图书馆 发展做出的贡献。结合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的结果,最终评选出一等奖案例三个、二等奖和三等案例各六个,现场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1512957175485.jpg

(从上到下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最终研讨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走向尾声。闭幕式上,姜爱蓉教授对本届研讨会进行回顾与总结,并感谢北师大图书馆承办本次年会的辛苦工作及每位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

恰逢双一流契 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崛起的环境下,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不仅为馆员们提供工作经验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也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在新技 术环境下图书馆的变革、创新与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经验。大会虽结束,但图书馆人的探索永不止步,图书馆的变革、创新与发展将一直延续。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2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