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高校图书馆“新技术驱动图书馆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

20141119日至20日,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简称,数图专委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北京高校图书馆新技术驱动图书馆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地区41所高校的图书馆代表及部分企业代表共167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姜爱蓉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本次会议的交流主题进行了概叙,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和同仁表示欢迎,并期待聆听专家们和代表们的精彩发言。承办单位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张永发馆长也发表了欢迎词。大会分别由北京理工大学副馆长崔宇红、解放军医学图书馆馆长陈锐、北京工业大学副馆长魏育辉、北京师范大学副馆长刘斌等分段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副馆长韩杰明做大会总结。

 

            图1姜爱蓉致开幕辞                        2张永发致开幕辞

   

            图3崔宇红主持开幕式

学术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以及应用案例报告两部分。1219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8位报告人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科学技术研究所资源中心主任、《数字图书馆论坛》主编曾建勋研究馆员围绕下一代数字图书馆发展思考这一主题,对现有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做了全面的阐述,详细分析了现有数字图书馆的组织模式、业务范围和业务平台,针对数字图书馆的多元建设、数字图书馆的核心内容、数字图书馆的核心内容能力等问题,对下一代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判断,并阐述了下一代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策略。北京大学图书馆聂华副馆长以研究数据管理为主题,探索高校图书馆有关数据管理研究的必要性、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姬芳做了有关机构知识库建设的报告,为大家揭示了人大图书馆如何建设本校机构知识库。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吴旭副馆长,介绍了北邮获批全国首家电子身份识别单位的实践工作,阐述了可信云服务与人们生活中的电子身份标识问题。清华大学图书馆的邹荣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2005年实施的数字资源访问管理系统,并对目前根据新需求规划设计的新系统思路和进展进行了概叙。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刘兰老师,针对全媒体下图书馆开展全新服务的实践进行了探讨。北京理工大学的吕娜老师针对论文数量及被引频次等指标进行了研究,对h指数的研究有哪些变化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大会还邀请了华为公司、北京信义宏达公司、北京兴华哲鹏公司做了产品说明。

         

                     图4曾建勋、聂华、宋姬芳、吴旭等做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后,与会代表驱车来到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的徐特立图书馆进行参观。北京理工大学创建于1940年,其前身是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徐特立是自然科学研究院的老院长。进入高大宽敞的图书馆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两侧高大的浮雕,展示了北理工人的奋斗历程。在图书馆馆长张永发馆长的带领下,代表们还参观了自主研究发的全自动光盘库和全自动密集书库系统,张馆长的讲解使参会者感受到未来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理念和模式。

               

                         5参会代表参观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

为了展示图书馆员在技术应用方面的实践成果,1220日上午大会继续举行数字图书馆技术应用案例评比活动,并通过本次会议建立的“北京数字图书馆”微信群进行案例投票。与会代表通过微信群平台的交流,扩大了相互之间的沟通,也提高了案例评比投票的工作效率。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共12个图书馆共提交了16个案例,并制作了精美海报在会场进行展示。大会安排代表用微信投票方式为案例打分,结合专家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3个一等案例、5个二等案例和8个三等案例。马自卫教授、姜爱蓉理事长、魏育辉副馆长分别为这三个等级案例颁发奖状和奖金。数字图书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韩明杰副馆长做大会总结报告,他对大会主题发言和案例演说给予高度评价,对北理工为举办本次年会所做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他期待与会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

表格1应用案例获奖情况

奖项

报告人

主题

单位

一等奖

李伟绵

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服务探索

北京理工大学

颉夏青 吴旭

“经典阅读”网络平台图像检索应用

北京邮电大学部

朱玲 崔海媛 聂华刘丹 吴越 罗鹏程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建设

北京大学

二等奖

殷蜀梅

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组新书通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

刘丹

北京大学捐赠特藏资源建设与展示

北京大学

周义刚 刘丹 吴越

北京大学期刊网建设与发展

北京大学

王平 陈虹 邓景康陈武 周虹 姜爱蓉

清华大学读者利用图书馆情况统计分析

清华大学

陈嘉勇

基于微信企业号的图书馆协同办公平台建设

北京邮电大学

三等奖

商允峥,李玉兰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知识库系统建设实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王玮;刘斌;张璇

高校图书馆微服务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

童庆钧

清华大学图书馆口述历史资源建设

清华大学

刘斌

Docker-轻量级PaaS平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雷东升 郭振英 周培培 林琳

EZproxy 日志分析系统开发与应用实践-----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日志分析

北京工业大学

宋爽

基于用户体验的北航图书馆主页设计及实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国俊

机构知识库的计量服务研究:Altmetrics与WOS的集成

北京科技大学

郭文丽

BALIS馆际互借系统与国图Aleph系统深度融合实践

北京邮电大学

                                图6会场情况

本次研讨会展现了北京地区各高校图书馆同仁对新技术驱动图书馆服务创新理念的理解和思考,在倡导应用新技术、转变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等方面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也为跟踪数字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趋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会务组

                                                                        20141224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