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会员参加“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第十七届年会暨信息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

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第十七届年会暨信息教育研讨会于 2011 年10 月 13 日至 14 日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 来自全国 50多 所院校的近 100 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北京高校图书馆文献课教师代表近60人。中国石化联合会刘承彦分会长,北京高校图工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大椿馆长,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杨锦先馆长,北京高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副馆长,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杜慰纯副馆长、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张建文馆长、杨守文副馆长和化工信息站郭湘玲秘书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北京化工大学陈标华副校长致词中对高校图书馆的工作与发展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他指出,高校图书馆第一位的工作就是服务,应贯彻为老师和学生服务的宗旨;在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面培养出一支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不断提高图书馆的学术地位,使图书馆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除了服务和学术研究, 放在国家更高的层次上,要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发扬光大方面的重要作用,完成传承民族文化的历史使命。最后,陈校长希望与会代表就新时期信息工作发展建言献策,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资深副理事长刘承彦代表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对各位与会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并对各位老师的支持深表感谢。

北京高校图工委刘大椿主任代表北京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向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年会暨信息教育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总结介绍了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成果显著,值得推广。他强调高校图书馆不仅是信息资源的中心,也是学习研究的中心,同时还是艺术和文化的中心。最后,对东道主为会议筹备及召开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山东省高校图工委杨锦先副秘书长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通过专家和学者的交流,使高校图书馆工作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张建文馆长代表东道主致词,他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并从图书馆的多职能、 学科化以及知识服务方面谈了设想。

大会重要议题――信息素质教育的专家报告主要有: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符绍宏教授以《信息素质教育中的信息伦理教育》为题, 介绍了信息素质及相关教育的意义, 以及信息素质教育的创新发展思路, 她指出,将信息素质(IL )放在素质结构的整体中去考虑, IL 的培养要超越传统的“图书馆利用教育” 以及一般的“文献检索”、“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 的范围。她强调, 高校加强信息伦理教育势在必行。并从信息伦理缺失及危害、 信息伦理问题出现的原因、 信息伦理教育的必要性、信息伦理教育的目标、信息伦理教育的内容、 信息伦理教育面临的挑战几个方面, 详细论证要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信息伦理体系,加强高校信息素质教育中的信息伦理教育。

清华大学图书馆林佳教授以《立足文献检索课,全方位构建信息素养教育体系》 为题, 就检索工具、 教学手段与教学环境的发展、 手工检索课程到网络教学平台的变化等等诸多方面详细阐述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文献检索课的变迁;就全方位构建信息素养教育体系方面,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在学分课教学、 培训讲座、 入学教育、 参考咨询与学科服务、 网络课程、 虚拟信息素养学习等方面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并在信息素质评估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吉久明老师从“文献课改革的思考”、“文检课案例教学法思考” 等方面, 提出了文检课的定位应该与时具进, 用发展的眼光去教学。 实行文献检索课程的课外拓展, 积极开展大学生文献检索知识竞赛, 组织学生撰写竞赛心得向校报投稿,帮助竞赛获奖同学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综述论文, 举办研究生文献检索知识竞赛, 组织较大范围内的赛事, 打造文献检索知识竞赛的品牌;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USRP)活动,借助大学生USRP 项目开展自主课题研究,撰写课题研究论文,老师带领学生通过文献检索与分析开展信息研究, 非常适合理工科学生。 通过课外拓展, 使老师成为带领学生进行创新的主导,同时提高老师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最后,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华东理工大学信息检索课程网络共享教学平台。

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葛敬民教授以《高校图书馆教学科研竞争力探索》为题,从精品课程申报的基础应是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多年从事研究的积累,多年发表论文的积累,多年获得成果的积累,多年结交朋友的积累等,和科研课题申请基础应是多篇学术论文支撑,多项科研课题经历,多个院校联合申请,多种科研条件满足,多个领导评委支持等方面深入介绍了他们成功的经验和体会。

北京化工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常群教授作了题为《教师的主导作用—课堂教学的思考》 的特邀报告, 她从教学内容设计、 教学方法设计、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谈了自己 48 年的教学经验和体会; 她强调, 课堂教学应该以科学的教学内容、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多彩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及科研与工程实践的实例相结合,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的杜进博士作为青年教师代表谈了 “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改进点滴”,她从课堂内容的裁剪、课程设置的改进、课程拓宽的探索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授课方法、经验、体会等。

大会在热烈、祥和、渴望交流、期待发展的气氛中进行,议程紧凑而充实,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而成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