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

20141212日,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承办,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协办的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地区54所高校的180余位检索课教师和馆员、馆领导及本校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学习。
   
上午的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杜慰纯主持。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爱蓉研究馆员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召开的意义和作用,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本次研讨会旨在提升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检索课教学水平,促进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特邀专家、国学大牛、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做了开场报告:《孙子兵法》的哲学智慧与当代启示。他从一本奇书、两字真言、三大板块、四项原则、五种关系的角度解析了《孙子兵法》的价值及对于大数据时代的高校图书馆建设及信息素养教育发展的启示。
   
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做了题为信息素养教育和图书馆的学科服务的报告,强调作为信息情报工作人员要注意到信息素养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扩展,要与时俱进,并提出了重视虚拟图书馆建设、激发用户的潜在需求、融合学科教育等方面的建议。
   
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王锐英馆长做了题为《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思维培养——智慧图书馆的实践、思考与探索》的报告,他从人的认知过程来理解信息素养教育,解读了大数据背景下信息素养教育中面临的困境,提出了群知识和群服务的智慧之门和智慧图书馆的创意实践,总结出智慧图书馆应是智能与文化的统一体。
   
下午是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辅导专题培训板块时间,由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郭燕萍老师主持。特邀专家、《大学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副主编王波博士做了题为信息素养教育与阅读疗法推广的研究报告;此外,清华大学图书馆参考部的赵军平老师梳理了核心期刊投稿、写稿以及审稿的整个流程;《金属材料研究》期刊社李宭编辑,介绍了科技论文写作概述、格式、写作案例分析及投稿流程,提出了科技论文投稿的技巧和建议。
   
为庆祝此次会议,东道主王锐英馆长特赋诗如下:

当月色泻入图书馆的菱窗

每个楔形凝成了古老的象意

从此迷离被丢进了池水

泛起片片的涟漪


刺破黑夜的是月

打开心灵的是窗

那是一个月夜传奇


人类以明亮的名义

表达黑色的意义

从此黑暗不再恐惧

从此月色如此亲密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检索课老师和感兴趣的馆员提供了一个分享丰硕成果、学习借鉴先进理念的思想盛宴,有力地促进了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学术和实践交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