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专委会召开“中国开放获取期刊出版发展研究”专家讲座

5月14日上午,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期刊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期刊专委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开放获取期刊出版发展研究”专家讲座。来自北京地区的高校图书馆60余位馆长和工作人员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期刊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学研究室何峻主任主持,期刊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别立谦副馆长致辞与总结。

第一个讲座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主讲的《促进学术交流,助力科学研究,打造数字出版,推动开放获取》。她以“北京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网”为切入点,介绍了该平台的有关建设情况:由北京大学社科部牵头并筹集经费,北京大学主办的8种期刊参与,图书馆负责承建,旨在大力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开放获取,具体落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快推动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她还重点介绍了几个国内外图书馆开放获取期刊的案例及最新进展,受到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

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培一作题为《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的讲座。“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平台”由中国科学院主办,是一个开放获取、学术性、非营利的科技文献资源门户,从2010年10月上线运行以来不断发展,现已初步建设成为一站式的中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集成平台和门户,收录期刊644种,集中展示、导航中国开放获取科技期刊,强化学术交流功能,以期提升中国科技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引领中国科技信息的开放获取。

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非博士主要介绍了“地球与环境科学信息网(EES)”。2013年2月,国务院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中将“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地球与环境科学信息网”以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为核心内容,追踪学科前沿,现出版164种专业期刊,其中36种实现了开放获取,是以“国家科技期刊出版基地”为依托建立的非营利信息网站。

三个讲座从国内开放获取期刊集成平台的具体案例介绍出发,通过对比国外有关开放获取期刊的数据库建设情况,全面归纳分析了我国目前开放获取期刊出版发展现状,并对其前景进行了展望。三位专家大力呼吁,要加强中国开放获取期刊的建设,以抗衡国内外数据库商对学者发表论文的不公平竞争,促进学术成果的更广泛交流。

此次专家讲座的举办,促进了期刊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信息共享,为高校图书馆在信息日益网络化、公开化的条件下,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更好地整合与利用印本期刊、开放获取期刊,支持开放获取期刊的发展,提高在期刊资源共享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工作水平,开拓了新的思路和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期刊专业委员会

2014年5月1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