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管理与服务”业务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1028下午,“期刊管理与服务”业务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举办。会议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期刊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承办。共有来自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50余位馆长、馆员参加了此次业务工作交流。会议由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杨小景为会议致辞,热情欢迎北京高校图书馆的同行来访交流。

会议以工作经验介绍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首先,由清华大学图书馆负责电子期刊采访的资深馆员桂君老师带来《电子资源的使用统计》报告,她从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的意义入手,介绍了获取电子资源使用统计的实践经验,收集使用统计的过程中会遇到统计数据不完整、统计数据不准确等影响因素,电子资源的统计工作未来将更多依赖国际标准COUNTER 4 版的颁布实施,规范出版商行为,最后简要介绍了能够自动收割使用统计、支持SUSHI协议的艾利贝斯UStat服务包,期待未来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统计工作能够更加规范实效!

北京大学图书馆咨询部副主任李晓东老师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服务工作畅想》的报告,他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结合即将进行的图书馆东馆改造,除了进行空间的调整外,在共享空间、精品阅读、论文写作与投稿、数据挖掘等服务内容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与可行性探讨,提出了期刊服务转型的想法与观点,以及面对转型在人员、资源、设备、系统支持、校内协作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的期刊采访馆员张海英老师为大家带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纸本报刊的管理与服务》报告。外语院校具有多语言、多元文化的特点,从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管理的角度讲,给实际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无论是采访还是编目,通过自动化系统予以揭示都具有与其他非语言高校明显不同的特点。报告全面介绍了从期刊的采访、收登、编目到排架、阅览、装订各个环节的情况。

在讨论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就三个报告所涉及的内容展开热烈的提问与讨论,比较关心的话题主要集中在电子资源的使用统计和期刊服务方面。可以看出,在电子资源飞速发展的今天,期刊工作者需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在摸索和实践中完成业务工作的转型。本次业务交流活动选题符合期刊馆员需求,贴近期刊工作实际,既有传统工作经验的交流,又有新的思路、想法以及对未来的畅想,希望能够带给北京高校图书馆的期刊工作一些启迪和创新。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经改扩建后于今年6月落成的新馆。新馆为读者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和现代化的服务设施,借助丰富的馆藏资源、人性化的服务理念,为学校师生提供完备的信息服务和学术支撑。


(期刊专业委员会)



相关附件